各位院士好:

首先,感謝各位院士對我的支持,讓我有幸當選第十七屆理事長,我將會秉持歷任理事長卓越領導的步伐,期許自己竭盡所能,使本會發光發熱。

國際外科學會(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Surgeons, ICS) 總部設在芝加哥,當時成立的背景是歷經1929年大蕭條與二戰前各國充滿侵略仇恨的時代,由Dr. Max Thorek於1935年在Geneva, Switzerland成立,是一個歷史悠久且被國際上一致肯定的學術組織,目前在全世界共有66個分會員國(National Sections)。我們所屬的「國際外科學會中華民國總會(ICS, Taiwan section)」其歷史淵源可追溯到國民政府撤退回台灣以前就已加入,更是WHO中登錄認可的「無國界組織(NGO) 」之一國際外科組織。學會秉持崇高的宗旨和目標:「促進全球各國外科學界的交流,提升各國外科水準,落實國際外科人道服務」;因此,戰後在各國辦ICS學會時,多半由該國最出色之外科泰斗主持會議,也受到各國政府之重視。常由各國衛生部長以上之官員款待各國出席代表。在日本、泰國舉辦大會時,甚至皇室代表也蒞臨參加,它可以說是外科學界的世界奧運活動。

遵循總會的理念,我們ICS, Taiwan section努力的願景如下: 1.促進各次專科學術交流。希望憑藉國內各外科系次專科間在學術互相切磋合作,以提昇我國外科醫學水準,聯絡ICS會員感情。2.增強與國際外科醫學界的相互交流。提升我們外科學界在國際學術之地位,爭取支持和認同,並促進全球外科醫學之進步。3. 持續落實國際外科人道服務。台灣分會在歷屆理事長的努力下,不但讓台灣的傑出外科成就經由本會宣傳而名揚於外,也透過長期之義診活動從事國際民眾的人道服務,落實國際外科知識技術之傳播、分享與交流。也讓這個世界偏鄉的角落,仍能有一絲溫暖的存在,希望本會院士能莫忘初衷的支持著學會義診活動,讓我們中華民國總會能繼續成長茁壯。

目前首要目標為:誠懇希望各位同心協力,積極協助前理事長「關皚麗院士」順利接任世界理事長,這將使台灣外科躍登於國際外科的舞台。另一方面要積極招募新血(外科年輕主治醫師),持續引進優秀的外科人才加入。我希望以跨專科領域的方式,積極參與各學會活動以宣揚本會宗旨和吸引新成員的加入,壯大我們的陣容。我也希望藉由推薦榮譽院士的形式,提供典範學習的標竿,讓老中青三代菁英有更多交流及傳承機會,以提升會員的向心力。同時期待各院士會員能發揮所長,在疫情期間能提供卓越見解來貫徹本會理念。

本會將設置多個委員會,其中學術研究委員會是聘請台大 楊卿堯副教授擔任主委,希望擴大參與不同次專科學會的研討,提供跨領域平台。例如在泌尿科年會爭取一ICS時段,來討論「大腸癌或子宮卵巢癌侵犯膀胱之治療」,藉此來提升國內外科系醫師的知識與技能,並增加會員之參與感。

教育委員會則由彰濱 黃士維院長主持,藉由IRCAD訓練中心安排適當課程,並邀請國內外優秀院士當指導老師,綿延外科技術。組織發展委員會規劃延請義大梁正隆主任,希望能突破困境增加新血。

功楷有幸能擔任學會理事長,將融新匯舊,除繼續推動國際人道醫療服務,另一方面將結合政府、社會及國內外人士的力量,持續積極參與國際組織(WHO)及爭取在台舉辦國際外科會議,讓台灣超高醫療水準,優質醫療文化被世界肯定,並以提升學會能見度與會員榮譽感為目標。我會抱持著謙虛受教的心情克服困難,尚祈各位先進及賢達院士一起支持,共創美麗的未來!最後敬祝各位健康如意 心想事成; 學運昌隆 蒸蒸日上

國際外科學會第十七屆理事長

郭功楷 敬上
高雄醫學大學 一般及消化外科
Phone: 886-7-3121101, ext. 7651 或 2729
E-mail: ics.roc.2020@gmail.com
https://www.taiwanngo.tw/p/404-1000-29948.php?Lang=zh-tw